2008年12月2日星期二

我喜歡的日本演歌手- 桂銀淑

我在日本生活六年多,开始一两年和所有刚到日本的学生一样读书,打工。早晨早早去语言学校,下午回来后立刻去担保人的店里打工,周末更是整天干活了。这是担保人开的在东京小有名气的一家儿童服装店,工作环境不错,但是必须一直站著上班,分秒都不能坐下,也无处可座。这对低血压的我来说是件很痛苦的事,每晚七点半左右总是拖著昏沉沉的脑袋和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有时甚至懒得作晚饭,便一头倒在床上睡著了。常常一觉醒来时已是夜半三更,冰箱里的东西胡乱吞几口就打发了。店里的一位年长的昼间女士,经常会偷偷照顾我一下,找借口让我去仓库帮个15分钟忙,比如做服装的标牌之类。甚至她调休时,向头申请让我去頂她的班。对此,至今我都感激不尽。生活孤独,空虚,充滿对家人的思念。刚去也没什么知心朋友,也没有心思去游玩,有时间就看看电视,唯一的目标就是读书,挣钱。挣钱去还出国时借的钱,挣钱去给女儿买钢琴,恨不得把我们这一代想有而不可能有的一切都给女儿。我们这代人缺少很多东西,但不缺吃苦精神,是自己要出去的嘛,苦当然还得自己吃,我也从没有后悔过。

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日本演歌进入了我的生活。每周日晚间22:00-22:30半小时的音乐节目“演歌の花道”成了我必看的节目之一。优缓伤感的演歌这个日本独有的艺术形式,那种外在沉凝、内里狂野的风格把日本人的多愁善感,偏忧郁的性格委婉地表现出来。女歌手的演唱多以思念的苦楚,离别的伤心为主,所以唱的悲悲切切抑扬顿搓的。男歌手所唱内容多以表达人生感悟的情愫,唱宽阔的大海,唱美酒当然也最爱唱心爱的女人。比起来女歌手,少了些哀怨多了些豪放。演歌的音律不是我们所熟悉的西洋音乐七个音阶----刀来米发索拉西,而是裁掉了4和7也就是发和西。也许你会觉得别扭,觉着那旋律怪怪地,拖腔又多又长,颤颤巍巍,歌手们的声带还不都得劳损了? 其实,听多了你也会象我一样喜欢上它的。

在日本以外国人身分,能在歌坛唱日文歌大放异彩的,华裔的前有胡美芳、翁倩玉,继之有欧阳菲菲、陈美龄和邓丽君,这里我要为大家介绍的,是韩裔日本歌星桂银淑。桂银淑是1985年在日本推出演歌《大坂暮色》走红,享有盛名。之后,她的「すずめの涙」「梦おんな」「花のように鸟のように」「酔いどれて」「真夜中のシャワー」「ベサメムーチョ」等屡屡获得音乐大奖。她的沙哑嗓子,都可以算是差劲之极了,可是她有高妙的技巧、充沛的感情、慑人的台风,使她成为日本最有名的韩裔演歌名星,当然也成了我最喜欢的演歌手之一。我这里推荐她的一首“真夜中のシャワ”(午夜沐浴),请各位借此欣赏一下演歌的魅力。



 真夜中のシャワー 歌詞
下面的链结是她的名曲,可以点击进入:

東京ブルース
花のように鳥のように
アモーレ激しく愛して
イピヨル

11 条评论:

  1. 很感动ing
    现在, HX可以听着(午夜沐浴), 早晨早早泡澡, 夜半夜夜泡澡 ;)

    回复删除
  2. 难怪说
    音乐是属于时间的艺术

    哪天俺也追忆下我的留学生活,那时候经常听陈升的歌

    某年后一天可能也会追忆现在的民工生活,估计想到的音乐是
    Damien Rice或者Pink floyd

    回复删除
  3. 别忘了民工之前加上高级两个字哦。。。呵呵

    回复删除
  4. 忽然悟道,我会不会是五音不全。。。?

    没有自以为拿手的中文歌,也没有自以为拿手的英文歌,却有不少自以为拿手的日本演歌,而演歌只用五个音:刀来米索拉。。。郁闷!

    回复删除
  5. 比我强. 五音肯定是全了, 六音和七音可能要开发一下. 否则推荐的歌, 咱也听不懂啊...

    回复删除
  6. 下次一起k歌吧,
    领略下HX演歌的风采
    俺们演不来,只会吼,可以吼2首大学时候经常吼的歌

    回复删除
  7. 好啊,一定. 吼出来的歌一定很痛快吧...
    "...路见不平一声吼啊,该出手时就出手...",记得我女儿吼过...

    回复删除
  8. 甜姐姐唱歌很好听的哦。
    嗯,而且我也很理解甜姐姐的感情。演歌对于甜姐姐就好象巴黎圣母院对于我,只不过我没有甜姐姐会唱。
    甜姐姐的忆苦思甜我很有共鸣啊,因为我也有过类似的经历,呵呵。

    话说,我在巴黎见过翁倩玉。我打工的小餐馆老板是翁倩玉小时候的邻居兼玩伴。翁倩玉去巴黎参加画展(貌似翁倩玉还画版画?)就去看看老朋友。翁倩玉保养得很好,气质也不错,有点清高兮兮的,可能不爱搭理我这种小服务生,嘿嘿。她爸爸到喜欢拉着我问,你看没看过正大综艺啦,看没看过智力大冲浪啦,都是我们策划的,听没听过正大综艺的歌啦,我女儿唱的。。。blah blah,呵呵呵呵

    回复删除
  9. 第一代出国闯荡的都挺辛苦的,相比之下,我还算是满幸运的。。。

    回复删除
  10. 我是你当高级打工者的见证人,我们一起去过大连和哈尔滨,一起上过山,钻过大林子,还记得吗?

    回复删除
  11. 这位女歌手唱得不错,好听,我也喜欢。可惜没有听过惠霞唱歌,怕以后没有机会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