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星期三

3. 诺里斯间歇泉盆(Norris Geyser Basin)

是的,依依不舍中我们离开了长毛象景区,沿着大回圈的西路向南行驶了21英里,直接来到了火眼河(Firehole River)边的诺里斯间歇泉盆地(Norris Geyser Basin)。在走向景区的途中明显感觉凉飕飕的,怕是一件长袖体恤难以抵寒,老公回车内去取保暖的外衣,我便躲进了路边的书店,于是还长了点见识。

原来黄石公园于1988年发生了一场天然森林火灾,大部分的树木都毁于一旦,难怪这一路过来漫山遍野的满目可见黑乎乎直立挺拔的焦树残干,白花花姿态各异的枯枝凌木,綠盈盈茁壮成长的新苗嫩叶,凄凉中充满了生机。此次火灾对黄石森林来讲却是一件好事:火灾以前一些树木被一种寄生甲虫侵蚀,树林已处于不健康的状态。一场大火不仅烧死了树木,还烧死了那些寄生虫。同时这里的松果壳非常硬,也是要经过火攻后,松果籽才能生根发芽健康成长。


穿上保暖的外套舒服多了。经公园服务人员介绍,这里由陶瓷盆地(Porcelain Basin)和后盆地(Back Basin)组成, 陶瓷盆地路短而简单0.5英里来回,后盆地路也不难1.5英里左右,我们决定先游不到一里路的陶瓷盆地。说话间走出林间小路,硕大的天然陶瓷盆地毫无遮掩地映入了眼帘,真不愧景如其名。同时一股浓烈的臭鸡蛋味扑鼻而来,难道是对远道慕名而来的游客们的欢迎吗?不过望着眼前这幅如同铺在大地上的美丽荒凉的自然画卷,猜想着曲径通幽的小道尽头会是一个怎样的世界,这臭臭的硫磺味能算什么呀。这个盆地的特点是缺乏植物,化学成分多,还存有罕见的酸性喷泉,众多的大小温泉眼和间歇泉中,咕嘟咕嘟地沸水有的在地面上可以看见,有的在地底下可以听见,雾气缭绕,把这个盆地装扮的有声有色。
      陶瓷盆地(Porcelain Basin)

诺里斯间歇泉盆地是黄石公园里年代最古老,泉水热度最高而变化最剧烈的间歇泉盆地,而且变得越来越活跃了。有嗜热细菌和矿物所造成的红色,褐色,黄色和绿色,有硅盐沉积而形成的灰白色,有如彩色长廊。其中后盆地中著名的蒸气船间歇泉(Steamboat Geyser)已经从好久才喷一次变成几乎每天都在喷了(遗憾没有去后盆地,也许是被臭鸡蛋味熏的感觉不适吧),还有一些间歇泉的喷发高度更是屡创历史新高,甚至比老忠实间歇泉喷的还要高很多,极有可能成为黄石公园的未来之星!
     螺旋间歇泉(Whirligig Geyser)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