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5. 上间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

来到上间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的老忠实别墅(Old Faithful Lodge)时已乌云布满天空,才六点半就感到天色已晚。和别的景区相比,这里的旅馆别墅最多,设施也齐全。想来也是,殊不知闻名遐迩的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就在此地。上间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是火眼河(Firehole River)边三大著名盆地之一,众多的色彩斑斓的温泉池、烟雾袅袅的间歇泉,以蓝天白云、青山碧水为画板,构出了一幅幅动人的天然水彩画,把这片山野点缀的壮美无比。
      上间歇泉盆地(Upper Geyser Basin)一景

- 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

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虽然不是规模最大、射程最高、喷水时间最长的喷泉,但其规律而稳定的周期给它带来了知名度,因为它的可预测性,吸引了无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也正因为如此人们称其为[老忠实]。工作人员说它平均90分钟左右喷一次,其误差范围不到15分钟,喷射时间1~5分钟,每次喷发时能把7500至1.2万加仑的滚热泉水抛向高空,水柱可高达55米。下一次老忠实间歇泉喷射时间是七点一刻左右,心里有些急不可待了,在看看天象要下雨的模样,我们就先去进晚餐了,反正计划在这里住两个晚上,有的是机会呢。

8日清晨六点半不到我们就起床了,电话得知7:12AM有一次喷发。我们赶紧一人吃了碗方便面,迫不及待地向老忠实的方向奔去。这是一个静谧晴朗的早晨,气温很底10度左右,还好我把所有带来的看家衣服都穿上了,好庆幸。围着泉口有一条长长的步道,步道边设有许多长凳供游客等待,离泉口近的地段也有二三十米远,泉口安静地躺在高出几米的小山丘上,若不是可以预测的话,谁能想到几分钟后它会喷发。七点十分左右在静静的等待中,突然一股热蒸气从泉口冒了出来,人群中随之一阵骚动,它立刻又无声无息了。就这样来回酝酿了好几回,这才看到有泉水涌出伴随着咕嘟嘟、嘶啦啦的声音,时起时伏,渐渐地它象是找回了自己的节奏似的,泉水冲出泉口节节攀升,终于在人们的期盼中,老忠实间歇泉高贵而华美地喷发了。泉口处缓缓腾升的热蒸气与云天相接,人群中阵阵发出的欢呼声与泉声相应,寂静的山野顿时充满了生机。1~2分钟后,泉柱缓缓降落,蒸气悄然散尽,在人们的赞叹中,山野又恢复了平静。只是喷射的时间太短了,还未尽兴就结束了。短暂的美即令人遗憾,又耐人寻味,这一刻的感动是真正属于神奇的大自然。
     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

上间歇泉盆地的温泉、间歇泉、彩池等大多分布在火眼河的两岸,观赏完老忠实的喷发后,我们便沿着步行Trail开始了4~5英里的游览。虽然这两天都是在游类似的风景,说白了就是地上的彩洞洞,但每到一处又有都有不同的惊喜和兴奋。我的左脚后跟还走出了个大水泡...
- 城堡间歇泉(Castle Geyser)

城堡间歇泉(Castle Geyser)是最为古老的喷泉,已经持续了数千年。喷泉口的岩石堆积起来象一个小火山口。现在是每隔11到13小时喷发,高度24米,每次持续20分钟。预测是当晚7~9点间喷发,可是晚上又下雨了,我们无缘看其喷发的壮美风姿,其云雾难分的景色却也秀美迷人。

- 石窟间歇泉(Grotto Geyser)

这个间歇泉很独特,它象个石窟,水在里面翻腾着不停地噗噗作响。依我看它是个炖鸡汤的大沙锅... 呵呵,馋了。


- 巨人间歇泉(Giant Geyser)

- 牵牛花池(Morning Glory Pool)

- Chromatic Pool、Beauty Pool

太多的温泉、间歇泉景致了,做张拼图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