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

阿拉斯加游轮六:漂移哈勃冰河(Harberd Glacier)

今天是游轮上的最后一天,游轮不停靠任何城镇港口,直奔三百多海里以外的终点站苏厄德(Seward)。游轮上的主要节目有两个:一是去游览世界上三处唯一可以超近距离观赏的移动冰河之一的哈勃冰河(Harberd Glacier),二是正式晚餐。

游轮7点半驶入哈勃海域,能见度极差,雾蒙蒙的有些恼人。海风夹杂着细雨,不一会儿工夫便是满脸的雨水,寒气袭人,眼镜沿着鼻梁直往下滑。Milos,船上最风趣的导游之一,给了人们一线希望,他说一般十有八九游轮在穿过这段海域时都是阴雨朦胧,令人沮丧。但冰河周围的气候带变化无穷,阴晴难以预测,往往在游轮驶过这片海域后,开到浮冰的近处时奇迹会发生,我虽不信神不信教,这个时候却也希望有个上帝能保佑一下。8点左右,细雨消失,天色渐亮,近处海面上不时的漂过蓝色的冰块,水质密度浓厚,游轮如同行驶在冰沙之中,速度很慢。右边远处海面大片的冰块群中闪烁着蓝色的光芒,左边的雪山离游船很近,山顶密云覆盖,半山腰镶着一条白云如绸带系绕,前方隐约可见一长长的冰河带。广播里响起了Milos兴奋的声音,船还要向浮冰行驶2哩路,他相信那时每个人都能清晰的观赏到蓝色美丽的哈勃漂移冰河。

游轮离哈勃漂移冰河越来越近,云层渐渐稀薄,云层后太阳的影子隐约可见。哇噻,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都说阿拉斯加从下往上的游轮是越游越精彩,揉揉眼睛我彻底服了。那26海哩长的哈勃冰河带中渗透出的蓝色,比蓝天梦幻,比大海晶莹,比蓝宝石剔透,那一大片白色与蓝色的混合魔力迷倒了每位游客,不愧为整个游程中最震撼的景点,仿佛置身于仙境中一样。。。
Harberd Glacier43
周围相机咔嚓咔嚓的声音此起彼伏,那是对大自然发自肺腑的赞美声。突然雷声般轰隆隆沉闷的声音从冰河带传来,顺声望去,只见大片的冰雪从冰河表层断裂开来滚落入海中,电视中才能看到的雪崩场面近在咫尺的发生了。你若仔细观察一下右下图,便会发现中间冰块落水后溅起的水雾。随之而来的是人群中传来的异口同声的"啊~~~",非常震撼。我们确实是幸运游客,这样的景观在船停留的1小时内发生了数次,游客们激动万分都忘却了寒冷。

1小时的停留确实太短,游轮掉转船头又上路了,我从船头又走到300多米后的船尾,尾部游客较少,顺便抓了个游客帮我拍张记念照,嗯,不错还抓住点美丽的小尾巴。此游客小心翼翼把相机放到我手里松了口气说,她的朋友乘的是上周游轮,也就是在此处观看冰河时,一不小心把他的Nikon照相机掉入冰海中,至今懊悔莫及,没能留下一张Glacier的照片,怕是也成了他这辈子的遗憾和讲述给孙儿们的故事了。冰河渐渐离我们远去了,一点也看不见了,游轮又驶入阴雨朦胧的海域,这时才发现自己快冻成冰棒了,又饿又冷,便打道回舱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