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6日星期二

东瀛重游五 - 日本马桶

提到马桶,真是有点不登大雅之堂,不过这日本的自动冲屁股马桶嘛,还是要提一下。从东京机场出来坐上地铁后,马桶便成了我们长途飞行后的提神话题,“刚才那个马桶盖是热的,酷~!”,“嗨,墙壁上还有一个控制板,是Wireless的”,“对对对,还可以冲屁股,调节水势,嘿嘿”,“啊哈,你也试了”。。。,确实提神。

我第一次见到这种马桶是1993年那年,去担保人家过元旦(日本新年),哇哦,17年前,老长时间了。当时不知是我用惯了学校宿舍的蹲厕对这高级玩意儿害羞,还是保人过分热情的炫耀让我感到有失穷人的尊严,总之对这种高级超前享受虽然好奇却是不屑一尝试。直到十年前离开东京来蒙特利尔时,在其它地方好像也没有看到过这玩意儿,据说高级宾馆里有,绝对的奢侈品。

话说那年出国前,我们一家三口是住在一间非法抢来了10平米的宿舍里,每个月我的那点工资被扣的所剩无几交罚款了,那时的教师宿舍和学生宿舍没两样,用的全是蹲厕。后来学校在天潼路弄堂里分给了我们一套房子,干脆没有厕所,用的是正宗马桶,每天早晨倒马桶、刷马桶成了弄堂里的一道生活景观。只有去拜访亲戚时,才能用上回坐式马桶。

这次来日本旅游,老公女儿是第一次见到这玩意儿,新鲜好奇。我是第二次见,很吃惊!吃惊的是除了机场外,几乎所到之处料理店、商店、地铁站等,所有的坐式马桶都安装了这种自动消臭、加热、冲洗、烘干装置,普通及了。这十几年前的奢侈品现在成了大众通用品。其实我也好奇,见过没用过嘛。我好奇的打开马桶盖,立刻听到抽风的声音,想必是自动消臭系统启动了,于是把挂在墙上的控制板的按钮都按了一遍,也不知按了哪个按钮,只见一根管子从坐垫的后部伸了出来,好玩,可折腾了半天就是不见喷水,难道是坏了吗?于是悄悄出门换了一间进去,还是同样的情况,嗨,大概顺序没用对,先上完厕所再说吧。坐在热乎乎的马桶带上还是不甘心,又仔细研究了一番,啊哈,原来这机关都在这通了电的马桶坐垫上,马桶坐垫感应到压力后,那根伸出的管子才会喷水,马桶上没有了屁股就不会喷水以防弄湿屋子。控制板有可以调节水力大小的按钮,冲出来的是自动加温的温水。这种日本的坐式马桶大全部是TOTO牌...另外一些高级的还带两种模式,花洒模式和集中模式,前者可以冲整个屁股后者专喷屁股中央。最高级的还附带自动感应功能,人进厕所后马桶盖会自动打开,人离开后自动把马桶盖关上… 有时人离马桶太近了盖子反而不开,不小心没准会耽误你的事...,不知情者,没准会还以为闹鬼了呢...,哈哈

据说蹲厕最早是日本人发明的,欧美人最早习惯用座厕;而用水洗屁股,则是印度人的发明,用水确实比纸来的干净;日本人巧妙的把所有这些东西集中在一起,搞出了个自动冲屁股马桶,想必日本的痔疮发病率该是世界最低吧。

前两天给上海的亲戚通电话时提到日本的这种马桶,再次令我吃惊的是他们家也买了一个同样的日本TOTO生产的自动冲屁股马桶,全套花了六千多人民币,据说不少住宅都安装了它,电压和文字都中国化了,销路不错。单买马桶盖2~3千元左右,价格和日本市场价格不相上下。中国人民的生活质量也今非昔比了。好莱乌明星威尔.史密斯去年也乐不可支的装上此马桶,还玩笑的说有了此全套服务就不用买卫生纸了,哈哈...。生活质量的提高不单单是穿高级的、吃高级的、用高级的,感觉也要高级的。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