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4日星期一

东瀛重游二 - 地震

18日上午,因时差的困扰,我梦游似地和老公女儿去东京市区转悠,一个要去秋葉原、一个要去渋谷。一出门先是接到弟弟的电话,说昨晚地震了,两次五点几级,还要震上7到10天,说不准会有更大的地震,就在我们全家要去给父母祝寿的伊豆地区,怎么办,还去吗?我懵懵地还不以为然,不就是地震嘛,在日本是家常便饭,我比较愚钝没感觉。老公说他半醒之中感到楼有点晃悠,现在明白感情是地震了,还开玩笑地说,可是全家11口一起去的哟,万一有点什么的,连个继承遗产人的都没有,哈哈,破嘴。

放下电话,女儿喊饿了,这顿饭不伦不类,说是早饭已经11点多,说是中饭又太早了点。于是决定简单点,我们便进了日本著名盖饭快餐连锁店‘吉野家’,其卖点是牛肉飯,要自己先在自动贩卖机上选一品付钱买单,然后找坐位坐下后,服务员便马上过来拿单备餐,1~2分钟便端上热饭了。饭间,大家还夸着海口说,来日本不感受一下地震,就白来了,这是没碰上厉害的......

吃到一半时,为我们安排伊东别墅的友人也打来电话,声音激动:“昨晚地震了!”,他几乎是喊出来的,虽然我已经知道了地震的消息,但还是很吃惊,大概是受电话另一端传过来的情绪的影响。两次大一点里氏5.3级,接连不断的小地震累计已有九十余次了,而且造成至少7人受伤,其中两人伤势较重。震中位于伊东市附近海域,震源深度很浅,导致了部分地区水管被震破,房屋被淹,一些住宅院墙倒塌,一些建筑物的玻璃被震碎。此外,东海道新干线也因地震短暂停运,当地铁路伊东线则全线停运,但没有造成大规模的灾害。

“怎么办,还去吗?”,同样的问题,这回我可是有点紧张了,心里嘀咕着,好啊,离开东京11年,一来就给我个下马威,好不客气。友人住的山梨县也有较强的震感,他不停问怎么办?梦游似的我更是无从主张,不知如何是好。讨论了半天,还是友人替我做了决定,放弃伊东,去箱根。那儿虽然离伊东不远,但因是山里震感弱,不会有危险。于是他立即电话取消了伊东别墅的预订,为我们安排了箱根的别墅,我打心底里感激不尽,多谢了。

此次连续地震是该地区自1978年以来的第46次群发性地震。群发性地震是属于较短的一段时间中发生一系列地震而无法明确判断出主震的地震型态,危害性强。之后的几天,我们不断地从电视上看到关于接二连三的地震消息和警告。

2 条评论:

  1. 哈哈,这算是迎接你呢还是给你下马威呢?真不好说。
    有朋友在就是好啊。。。
    嗯,我坐在沙发上继续等着你的后续。。。呃,没人跟我抢沙发吧,嘿嘿。。。

    回复删除
  2. 这真没什么. 十几年前第一次去东京, 吊灯都摇成30度角了, 也没事. 那块地就是一个摇篮, 人和楼都长不高.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