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三. 黄石国家公园 (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

黄石蜚声海外,闻名于世界,这个64万年前火山爆发后留下的奇妙景地,美国1872年建成的第一国家公园,也是我梦寐以求的旅游胜地之一。去之前没做功课,只是模模糊糊地知道,黄石的生态及自然景观很奇特,从一些游客的照片上看感觉与中国黄龙的景观有些相似。从真正踏入黄石的那一刻起,我便为其千恣百态、色彩斑斓的间歇泉(Geyser)、温泉(Hot Spring)、泥泉(Mud Pots)、喷气洞(Fumaroles)等地热景观而震撼,不愧游客称之为「神奇的土地」。


黄石的景点大多在8字型的大迴圈公路 (Grant Loop Road)两侧,人们也把「8」字型的上部称为上回圈(Upper Loop),当然下部也就是下回圈(Lower Loop)了。根据自然地形,整个公园被5个不同的景区覆盖,西北是长毛象区(Mammoth Country),西南是间隙泉区(Geyser Country),东北是罗瑟福区(Roosevelt Country)和峡谷区(Canyon Country),东南是湖区(Lake Country)。

黃石公園的地熱現象,主要有以下几种類型:

1-间歇泉(Geyser): 世界各地的火山区多有温泉和间歇泉,尤以日本、冰岛和纽西兰等地为多,但是其总数加起来,却没有一个黄石公园来的多。但黄石公园的间歇泉,在世界上可称是属一属二,分布在黄石公园内的间歇泉就约有三百多个,而她的热喷泉也是全世界最规律的。黄石的地表水大多通过多孔火山岩渗入地下,部分停留在地下水位,部分以冷泉返回地表,其余的继续向几千英尺的深处渗入,在那被熔岩加热,温度可达华氏400度。由于压力巨大而不能沸腾蒸发的水,在地球深处沿着多孔岩石渠道的“水管系统”上升,随着压力的降低水开始沸腾。水沸腾后化为蒸气、水柱,从地表裂缝中喷发出来,就形成了喷泉。在喷发后,新的地下水又窜入地表裂缝中,受地热加温才能继续另一次的喷发循环,这就是所谓的间歇泉。老忠实 (Old Faithful Geyser)就是这里闻名遐迩的间歇泉,90分钟喷一次。
     老忠实间歇泉(Old Faithful Geyser)

2- 热温泉(Hot Spring):热温泉池很美丽,而且每个池子都色彩不一。温泉池中如彩虹般五彩缤纷的颜色,是因池内的悬浮矿物质颗粒的存在、大量微生物(细菌、藻类)的繁生及光的折射而形成。有的微生物生存在80度C以上的热泉内,在高温的酸性水质中藻类呈鲜绿色;有的则适合生长在45至50度C左右的温度中,水温降低则形成橘橙色或是棕色。在无酸或微酸的水质中,藻类生长形成黄色。还有黑色菌大约在35度C的地方形成,所以最外围常可以看到黑褐色的物质。当然部份的颜色是因为水中的矿物质,如铁、锰、或硫黄的颜色所造成。它们虽然安静但并非一成不变的,随著地壳变动,原来很活跃的地方有可能突然安静下来;原来寂寂无名的地方也可能会一鸣惊人的。中间歇泉盆地 (Midway Geyser Basin) 的著名景观大稜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池面直径达115公尺,水温高达86℃,是园内最大的温泉。
     大稜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
     大稜镜温泉(Grand Prismatic Spring)景区的温泉

3- 火山喷气孔(Fumarole):喷气孔是黄石最热门的表面特征,其地下通道系统深达热岩体,因水量少,当水进入火山喷气孔的管道后,便立刻转化为蒸气而从地表裂缝中,冒出阵阵袅袅白烟。在黄石公园间歇泉区,处处可见。
     老忠实(Old Faithful)景区
     诺里斯间歇泉盆(Norris Geyser Basin)景区

4- 泥沸泉(Mud Pot):泥沸泉是含有限水分的酸性温泉,地下的酸气和微生物将气孔周围的岩石分解成黏土和火山一样的泥浆。如沸腾的水冒著泥泡,当泥浆越浓,底下的蒸气压力越高,喷发性就越大。
     泥火山(Mud Volcano)的泥沸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