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1. 黄石湖(Yellowstone Lake)、西拇指间歇泉盆地(West Thumb Geyser Basin)

一清早离开提顿公园,我们由五个入口之一的南口进入黄石公园,沿着US-89州立公路北上,第一站到的是東南角黄石湖(Yellowstaone Lake)湖畔的著名景点西姆指间歇泉盆地 (West Thumb Geyser Basin)。从地图上看黄石湖,它宛若一只拇指向西的OK型的手,西拇指(West Thumb)就位于大姆指前端的位置,故此而得名。

黄石湖实际是18万年前的一次火山爆发后形成的喷火口形盘层,之后被冰川雨水等填补充满而形成的,它是北美海拔最高的大湖泊,也是密西西比河的发源地。因为它很大,它常常白天形成积云,傍晚就会下雨。6日上午万里晴空中点缀着几片白云,阳光清新明媚,我们来到这里,不禁眼前一亮,烟雾缭绕处是熱泉的蒸氣,绿波盈盈处是黄石的湖水,与背景中蓝天白云相互辉映,宛如仙境一般。沿着木板铺设的步道行进,兩側有許多間歇泉、熱泉等景点,奇特不一。所游之处常能听到咕嘟咕嘟,嘶嘶的沸水声。其中名景点有:双间歇泉(Twin Geyser),深渊池(Abyss Pool),蓝池(Black Pool),煮鱼泉(Fishing Cone),湖滩泉(Lakeshore Geyser),姆指彩色鍋 (Thumb Paint Pots)等。
姆指彩色鍋(Thumb Paint Pots),其色彩随着水温变化从     双间歇泉(Twin Geyser)是一个泉两个喷口。最后一次著
宝石蓝变幻到祖母绿,淡黄色,延伸至周边的红褐色,前部黄 名的喷射是在1999年,西口高21米,东口高30米。
色处延伸处宛如一拇指,被蓝天白云衬托的美轮美奂


深渊池是园内较深的温泉池,深达十六米。在1991年12月至1992年六月间活动频繁,一天喷射几次,喷水高9-24米伴随着蒸汽,之后便安静至今。色彩也因水温的高低,由深蓝变至淡黄,水雾轻轻飘离水面,泉水深不见底,满神秘的。
 煮鱼泉(Fishing Cone)                              湖滩泉(Lakeshore Geyser)

据一猎人游记记载,他在一塊凸出水面的石頭(右上图煮鱼泉)上钓了条鳟鱼,懒得解下鱼钩,连鱼线一起放入石头中央的洞里,不久沸水便把鱼煮成了鮮美的晚餐。
 蓝钟池(Bluebell Pool)                            蓝漏斗泉(Blue Funnel Spring)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