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星期二

二. 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

8月4日从盐湖城到Jackson城我们开了7个小时的车,美国西部的开阔与狂野让人耳目一新。杰克逊城很祥和,被山环绕着,一看就是旅游城,沿街尽是旅店餐馆和纪念品商店之类,晚饭后街上散散步,感觉很惬意,很新鲜,很休闲。我们住在一家中餐馆附近,当然晚餐就去那儿解决了。值得一提的是,旅游信息中心的后门出去又一观看台,山野宽阔,风和日丽,在看台上坐了一会,心情格外舒畅。一夜无话,养精蓄锐,第二天早早就出发前往提顿国家公园了。

杰克逊城旅游信息中心后的山野景致 (4张照片合成的)

怀俄明州的大提顿国家公园(Grand Teton National Park)紧邻黄石国家公园的南端,我们沿着提顿公园路的内侧往北行,一路上雪山旷野,松林湖泊,似曾相识。因去年游玩过加拿大的班芙国家公园,和落基山脉相比感觉气势上有一点落差,但仍然冰河雪峰壮观,湖光山色秀美,如同是整条洛矶山脉景致的缩影,园里的提顿山脉被誉为全美最漂亮,攝影起來最上相的景观。下图片是派拉蒙電影公司的电影片頭用的山峰,就是大提頓!(图片是网上下载的)



- 牛蹄湾日出日落

园里观看提顿山脉日出日落的最佳景点有: 信号山景点(Signal Mountain Summit),(牛蹄湾景点)Oxbow Bend Turnout,黑尾池景点(Blacktail Ponds Overlook),Teton Point Turnout 和 Cascade Canyon Turnout。

牛蹄湾景点是我喜欢的景点之一。我们有幸住在杰克逊湖别墅,这里离牛蹄湾只有不到十分钟的车程。这是一个很大的水湾,蛇河(Snake River)从杰克逊湖流出后,在这里打了一个大大的U型的弯,然后向东流去而形成的。水湾大的象个湖,湖边满是花草;湖水清澈见底,不时还能看见河狸(beaver)游出水面,长嘴大白鹅领着小宝宝们在戏水;湖面平静无波,远处倒映出小湖对岸的一片片绿色葱葱的松林,和一座座连绵起伏的雪峰。日头每天从山的那边下去,夕阳晚霞与湖光山色,绿松花草相互辉映,同时又为其平添了一份绚丽。今晚云层稍厚些,可仍然挡不住太阳的光辉。我沿着斜坡下到湖边,拿出相机拍日落,不知怎地一激动,不小心让18-55mm的镜头掉进湖里,我赶紧一把把镜头从湖水中抢上来,可惜它已经像泡了个盆浴一样,从里到外湿乎乎的甩也甩不干了,沮丧。日落的照片也不成功,几乎都是曝光不足,郁闷极了。

这里要夸一下去年游美国白山时XJ清晨5点起来拍片片的干劲,凭着这一动力,我第二天一早也鼓足勇气5点中爬起来又来到牛蹄湾看日出。这回是我一个人开车来的,老公起不来,想想还蛮为自己自豪的呢。5点半左右到牛蹄湾时,已经有不少人了,其中一对老夫妻引人注目的站在湖边,安详悠闲的望着提顿山脉,尽显崇拜之情。我也顺目望去,一轮金黄色的圆月挂在群峰之颠,美不胜收,不时寂静中还能听到几声鸟叫,瞧,长嘴大白鹅又领着小宝宝们出来了,能站在那儿,真是此时此刻足矣。说是看日出,贴切的说应该是看月落。老夫妻告诉我,他们十年前第一次来此旅游时,也有一轮金月,景色几乎相同,说话间幸福之情荡漾在脸上,让人好不羡慕。眼看着月亮离群山越来越近,太阳从背后徐徐升起,我便为自己找了个好角度拍照,多亏昨晚上网恶补了一下如何拍日出日落的技巧,尽管还不能活学活用,似懂非懂的,但拍得片片和昨晚的相比有那么点意思了,没有白起这么早。遗憾的是,我只能用10-20mm的广角镜和70-200mm的镜头,18-55mm的镜头怕是报废了。折腾了两个小时打道回府了,后背感觉到处都痒痒的,一数原来被该死的蚊子咬了18个大包包。留作纪念吧...

清晨牛蹄湾看提顿山脉 (18个大包包换来的)


- 珍妮湖

珍妮湖(Jenny Lake)是一个热门景点,也许是我的外文名字叫Jenny的缘故,单从名字上听就觉得这湖很亲近。我们选择了走沿着湖边的山路去隐藏的瀑布(hidden falls)和Inspiration Point景点。湖边有大量倒在水里的枯木和巨树,也有漂亮的沙滩。一路上小野花有模有样,绿色的珍妮湖宛如翡翠般镶嵌在雪山脚下,我拿着相机对着山呀,湖呀,花呀的东咔嚓一下,西咔嚓一下,兴趣盎然,没觉着怎么累。非常幸运的是,途中我们碰到了一只不易露面的棕熊,别看它慢慢腾腾笨兮兮的,据说爆发起来速度极快,为了安全起见没敢多跟踪。到了景点,肚子一饿,疲乏劲就上来了,嗨,长久不锻炼,要多走点路还真不容易,好在可以乘小船回去,节省了点力气下午用。小船能载20多名游客,珍妮湖上坐船很享受,山青水秀,尤其是河风吹在脸上湿润润的,很解乏,也满催眠。

- 杰克逊河别墅

住杰克逊河别墅(Jackson Lake Lodge)是一个意外收获,我们昨天在杰克逊城现电话预定的。它的地理位置优越,地势较高,与山脚下的珍妮湖间有一段绿盈盈的灌木丛,可以散步去湖湾。当晚灌木丛被封了,据说有一只熊妈妈带了两只小熊来这里找食,为了游客安全起见封的。从别墅大厅的巨型落地玻璃窗看出去秀美的大提顿群峰清晰可见,玻璃窗架和山峰融合在一起,乍一看如同一幅天然风景画,让人精神为其一振。大玻璃窗左右两边是两个大型餐厅,我们在其中的一个餐厅用的餐,一边赞美着窗外的景致,一边品尝着当地的野牛排(22盎司一份,喂我们两人足够了),吃了顿愉悦的晚餐。

杰克逊河别墅看台看出去的提顿山脉

- 信号山景点

当然值得一提的还有信号山景点(Signal Mountain),原以为这里高,是看西边提顿雪山湖泊的最佳看点,其实不然。在山顶上东边的视野相当开阔舒坦,下到大半山腰处才能看到西边的风景,因松树长的太高,挡去了部分的雪山,没有尽收眼底的感觉。也许就是这点遗憾,才激励我两次造访牛蹄湾的吧。

如果不是因为有个黄石这样名声在外的邻居,它会被更多的人关注,正如有游客说,大提顿就像中国的这幅对联,“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任天上云卷云舒”。

这个网站把提顿公园形容的贴切
http://travel.westca.com/content/view/992/2/

3 条评论:

  1. 真有干劲啊,跟XJ有的一拼。你现在越发进益了,照片拍得好。。。
    你真是把我弄得心痒痒的,还有一天,我也去玩,掰着手指头呢。。。嘿嘿。。。

    回复删除
  2. 看你这周心神不定的,饭盒还在微波炉里,就下楼吃饭去了。真快,明天就度假去了,小钢炮也有了,尽兴玩奥。。。我还想去。。。

    回复删除
  3. 你没去的地方,我争取帮你去掉,嘿嘿。。。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