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7日星期三

墨西哥游:墨西哥城之一 - 国家人类学博物馆(Mu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墨西哥国家人类学博物馆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位于查普特佩克公园的北面. 它是拉美最大的博物馆占地12万平方米, 展厅面积33000平方米。开放的12个展厅展出了27000多件古代文物, 仅西班牙人入侵前的历史文物展品就有60多万件, 馆内系统地介绍了8种印第安文化包括印第安人的服饰、房屋式样、生活用具、宗教器皿、乐器、武器等多种文物和墨西哥古代文化的起源及发展。

许多来到墨西哥的游客都会被一些图案精美的铜盘吸引,盘子上描绘的正是墨西哥著名的阿兹特克历。这些盘子是“阿兹特克太阳石”的复制品,而太阳石这块直径为3.6米、厚约0.9米、重25吨的巨石则是墨西哥的镇国之宝,也是国家人类学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被放置在博物馆中央大厅的中央正前方。
传说,1479年,当时的阿兹特克王命工匠把山上取下的一块巨大的玄武石凿成圆盘,并在表面雕刻上阿兹特克历(Aztec Calendar)。它是墨西哥地区还没被西班牙征服以前,阿兹特克人所使用的历法。 这块蕴含了阿兹特克文化的巨石,最中间刻的是阿兹特克神话中的太阳神托纳提乌(Tonatyw),为“五太阳周期”最后一个纪元的统治者。阿兹特克人相信我们存在的世界是第五太阳周期,这一周期的结束日为2012年12月21日,之后便进入下一个周期。关于世界末日之说不过是某些人的误解而已。太阳历的一年有18个月,每月20日,年末5日为休息日也是的神的日子,故一年总共365天。太阳历的主要用在农业上,如雨季与旱季大约出现的时间。Aztec Sun Stone Details
传说,阿兹特克人的祖先是从北方一个叫阿兹特兰的地方,按照太阳神的指示往南来到阿纳瓦克谷的特斯科科湖;当来到湖中央的岛屿时,一只鹰站在仙人掌上啄食一条蛇,此预示着那就是他们定居的地方,应该在这里建造城市。1325年,阿兹特克人在首领特诺克带领下,在特斯科科湖中的岛上填湖扩展建立了特诺奇提特兰城(Tenochtitlán),并利用特斯科科等湖泊发展人工灌溉系统,据说在特诺奇蒂特兰城南的索奇米尔科(Xochimilco)有1.5万条人工渠道,至今仍存900条。从下图挂载墙上的图片可以看出它有东、西、南3条宽达10米的石堤与湖外陆地相通,石堤每隔一定距离就留一横渠,渠上架设吊桥,可随时收放,以防外敌入侵。城内建有宫殿、神庙、官邸、学校,建筑宏伟,最大一座金字塔台庙其规模甚至可与古埃及的媲美(下方模型中间最高的),其上有两个神庙,一个代表雨神,一个代表战神。
1521年8月,西班牙人占领特诺奇提特兰,在城中大肆屠杀,并将该城彻底毁坏,后在其废墟上建立墨西哥城。博物馆中收藏的是在特诺奇提特兰城发现、挖掘的文物。
中央大厅左右两边的出土文物
各种神灵,中间的这位是花神。


左下图是阿兹台克神话中的歌、舞、乐神 Aztec Macuilxochitl (Xochipilli). 右下图是由此处著名的黑石做成的酒罐。几年前曾被人划破玻璃框偷走,但却奇迹般的在24小时内被找回,之后玻璃被加厚了一倍。
陶土乐器                                                                     骨制乐器

2 条评论:

  1. 西方殖民者到处搞破坏 :(

    回复删除
  2. 照片典雅精美,文字生动有趣。在此为我们的旅行家鼓掌喝彩!
    国内旧友说在大陆打不开这个博客,他们想看但看不到。不知可否从技术方面解决这个问题,如果移到Yahoo或其它什么地方,也许他们就能看到了?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