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4日星期日

北京小吃:“门丁肉饼”

昨天去南岸的金发超市买菜,发现在肉类柜台的牛肉末销路甚好,十几磅牛肉末在我拿号排队的一会功夫,就卖光了。好奇之余,便向站在身边的一位女士打听,这牛肉末可以怎么个吃法。她说:“我们北京人用它做肉饼,享有盛名的是门丁肉饼,因为它的形状特别的象北京皇宫里门上的门丁,是慈禧曾经吃过的”。我一来劲,也买了一磅,没敢多买。这不,今天跟门丁肉饼干上了,还许诺要做给家人吃。

网上搜索了一下,还真有个故事。 传说慈禧太后游园回宫,太监李莲英禀慈禧太后,今太后想吃什么?慈禧搭手绢一下,朝着宫门的大铜钉说,就它吧。太监李莲英就传话到厨房,厨犯难了半天,终于想出肉饼,并且在和面上下了功夫。做出来肉嫩汤多,形状像门丁,故名门丁肉饼。从此成为老北京民间小吃。

我迫不及待的想尝试一下,中餐就它了。呵呵,做的薄了些,不像门钉,不过还真好吃。

材料

主料:高筋粉,牛肉馅
调料:葱,姜,盐,鸡精,酱油,料酒,香油,花椒

做法

1、花椒用开水浸泡约20分钟,捞去花椒,留花椒水备用; (也可将20~30粒花椒加入大约30ml水,放入微波炉加热1分钟,放凉后使用,能去腥味并且提味。)
2、面粉加凉水和成稍硬的面团,然后用手蘸少许凉水淋在面团上,攥紧拳头用力压面团,待水分被面团吸收,再蘸水淋在面团上,继续用拳头用力压面团。反复3-4次,待面团光滑筋道,盖上保鲜膜放置一旁醒发20分钟;
3、葱切碎,姜切末。
4、牛肉馅中加入料酒、少许老抽、盐、鸡粉、香油、姜末搅拌均匀,分次加入花椒水,顺一个方向用力搅拌,使肉馅上劲;
5、将面团取出按揉几下,分割成比饺子剂子略大的剂子,擀成中间厚边缘薄的面皮,先放葱花在面皮中央,然后放适量肉馅,像包包子一样包紧,收口向下,用双手将其轻轻搓成高约3厘米的圆柱形;
6、平底锅中倒少量油,烧热后放入肉饼坯子,用中小火煎至一面金黄翻面,盖上锅盖,待两面金黄即可出锅。

2 条评论: